「咖啡因的地圖」社群創辦人、《總有一家咖啡館在等你 》書籍作者。擁有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平面設計學系學位及SCAE 歐洲精品咖啡協會咖啡師一級認證。一邊旅行一邊享受咖啡因的重度中毒者,學生時代在咖啡館跟畫廊服務過,從此愛上咖啡愛上藝文!

植物奶跟咖啡可以碰撞出什麼火花?

最近在咖啡館喝到幾款有趣的植物奶結合咖啡的創意飲品,將焦點從牛奶跟植物奶差異的思維跳脫出來,思考植物奶跟咖啡可以碰撞出什麼火花,很有意思。

 

記得好些年前在歐洲旅遊的時候,走進咖啡館就驚訝,「喔~原來拿鐵不只有加牛奶的選擇,也可以替換成不同的植物奶,像是豆奶、杏仁奶等等」一方面照顧到乳糖不耐症以及素食者客人的需求,也呼應環保的議題,製造植物奶的過程是相對製造牛奶友善環境。

 

 

談到近幾年植物奶的狂潮席捲全球精品咖啡館,就不得不提到瑞典的植物奶品牌Oatly,尤其是提出「後牛奶時代」(Post Milk Generation)的口號,打造燕麥奶成為明星商品,順勢推出專為咖啡設計的「OATLY – Barista 咖啡大師版」更成功成為眾多知名精品咖啡館的愛用品牌。台灣則在2019年,星巴克開始提供燕麥奶後,也開始醞釀一股植物奶風潮,獨立咖啡館也紛紛開始上架植物奶供客人選擇。

 

 

之後就是各位看到的植物奶春秋戰國時代(笑),各家代理商紛紛引進不同國家的植物奶品牌,像是美國的老牌Elmhurst、比利時的Alpro、新加坡的OATSIDE、英國的MinorFigures小人物…等等,咖啡師通常會根據最適合自己家烘焙的咖啡豆調性以及風味上的融合度,來選擇不同的品牌,其實就跟在選擇各家牛奶品牌是一樣的道理。

 

最近喝到幾款有趣的咖啡飲品是來自詠鑠生活推出的風格魅力「Bonsoy 1+1」咖啡活動,使用來自澳洲的Bonsoy,以「棒豆奶」與台灣咖啡文化做連結,在台灣八個城市(台北、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22家獨立咖啡館推出「Bonsoy 1+1」期間限定飲品。

 

 

台北鴉埠咖啡推出的「轉骨湯」就讓咖啡跟豆奶有全新的碰撞,類似調酒的作法,將冰滴咖啡製成冰磚,再用冰沙機攪成咖啡冰沙,倒入馬丁尼杯,在杯口抹一圈檸檬汁,再轉一圈鸚鵡糖粉,出杯時附上一杯豆奶,很隨性的喝。直接加入豆奶或是先挖口冰滴咖啡冰沙吃都可以,有豆奶的濃郁香甜,咖啡跟檸檬的果酸香氣撲鼻,帶點苦的尾韻,混著杯口糖粉的口感,非常清爽又層次豐富的一杯飲品。

 

 

台中stopover推出的咖啡豆花也是一絕,將豆奶製作成豆奶棟,加入自家中焙的配方豆,以聰明濾杯萃取後帶有櫻桃酸跟蘋果香,再加入紅赤糖,碎冰,以傳統豆花形式呈現。第一口入口有咖啡的香氣跟像豆花綿密的口感,有種異趣感,第二口已經完全感覺像是在家裡附近的豆花攤位上,坐著板凳吃豆花的感覺了,咖啡消失了,出現一種在咖啡館吃上一碗豆花的生活感,很台灣、
很日常。 

 

讓消費者在選擇植物奶的時候,對咖啡品飲也多了更多的樂趣跟想像。「Bonsoy 1+1」活動到10/31,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詠鑠生活粉專看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