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你我都可能比自己想像得還厲害一點點」
──ZIMA汪靜妤

打開手機APP Store,有許多交友軟體APP可以選擇,但唯獨ZIMA這套交友軟體很與眾不同。它不滑臉、沒有任何社會化審核模式,而是透過遊戲化界面模式圈養ZIMA的遊戲精靈Zinie,連結人與人之間的緣份,開啟人們對於交友的無限想像。或許要稱其為「交友軟體」的定義過於狹隘,實際了解其中奧秘,你會發現它早已跳脫交友軟體的框架,而成為一款純粹人與人交流的社群聚落。 

 

在TaipeiWaler五月主題特輯《她們創業的那些事》裡,我們很開心可以與ZIMA創辦人汪靜妤Jennifer 深聊,談談她的創業歷程,以及是如何用天馬行空的創意,打造這一款獨特的交友社群聚落。

 

 

真的是「無心插柳柳成陰」

「其實創業的過程是Never ending!當初沒有想到事情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我真的就是因為2、3年前蠻孤單、想認識幣圈、新創圈以外的人,所以ZIMA就誕生了。」Jennifer直呼膩了同溫層、不想再聽到任何「商業模式」這四個字,就這樣莫名地從幣圈踏入了新創圈,初衷很單純,就是想要認識非同行。她又不想要遵循以往固定又死板的交友機制,於是想到了遊戲、想到了緣份,想要不看外表、不看男女、不看身分,單純的交朋友,於是就這樣跨入了以ZIMA為生活中心的創業步伐。

 


女性創業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不管是之前Jennifer所處的幣圈,還是如今待的新創圈,其實男女比例都是陽盛陰衰,「很有趣,我發現新創圈跟金融圈的男女比例大約是9:1,女生在商場上真的是少數!」在以男性為眾多的創投圈與新創圈中,當然她也遇到很多「沙豬調侃」,「像曾經就有投資者看到我是南加州大學畢業的,直接問為什麼不在當地找個有錢人嫁了?但這些跟我在台上講的項目有什麼關係?」她雖不解,但倒也沒有放在心上。

 

想被尊重?靠自己打拼

「其實我覺得這是很正常的是,因為這個社會本來就不存在『應該被尊重』的情況。不分男女,每個人都有被看輕的時候,只是這些看輕的言論會因人而異。」她告訴我們如果想要被尊重,就該自己努力,「所以我都淡定看待這些言論。」Jennifer道。

 

 

創業,需要一點「運氣」

提及創業,我們很好奇的問Jennifer有沒有什麼撇步,又會怎麼像正打算創業的人們鼓勵或勸退?生性開朗的她,竟然用很玄的觀念回答了這個問題。「我覺得創業是一件需要運氣的,而且不是一時的運氣,而是從小大到累積的運氣。」嗯?這聽起來不太合理,也不像是年紀輕輕的她會說的話呀!原來她所謂的運氣,是成長過程中是否有人會幫助你養成良善自我的運氣。

 

她繼續解釋:「商業利益的關係是非常現實的,投資者會看你這個人是否正直,所以在創業這條路,人品很重要。沒有人想要和心機險惡的人打交道,投資圈也是,他們為什麼要拿自己的錢去投資一個無法信任的人?」如同物以類聚,人生的機緣也是因為運氣而來,當人散發出正面的氣息,自然會吸引相同正向的人。

 

創業不應該是創業的理由!專訪Zima創辦人汪靜妤:「成功是自己定義的。」

 

交朋友也是靠運氣跟緣份

而Jennifer的運氣理論,似乎也可以套用到ZIMA即將在未來推出的新功能上。「其實ZIMA的亮點就是要突破人對人的框架。」她提到人們往往會被自己以為的框架給限制,「例如有人恐同,但拿掉性別、拿掉自我介紹、拿掉頭像,只有聊天這件事存在的時候,你會發現可能跟你聊得很來的人,就是你曾經恐懼的那群人之一。」也因為如此,未來ZIMA也開啟了透過AI社交助理Zinie幫你交朋友,除了透過人工智慧分析用戶行為,推論個性與EQ,讓它幫你找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透過緣份模式與各個咖啡廳、茶店的合作,認識更多框架以外的陌生朋友。

 

聊到最後我們發現,原來Jennifer的創業模式,跟ZIMA的交友模式好像,都是透過闖、透過群聚,透過打破隔閡,認識更多機會,進而完成她個人的人生夢想──要賺很多錢,打造慈善事業。


 

 

圖片來源:TaipeiWalker編輯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