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8年以上的平面、網路報導之採訪經驗,報導內容橫跨飲食、設計、時尚與生活風格;是一個片單、書單、帳單都跟飲食脫離不了關係的人。

以華人文化的融合團圓為出發點,打造的Fine Dining

丹麥食物與味覺研究中心(Danish Center for Taste (Taste for Life)院長歐雷・莫西森(Ole G. Mouritsen),曾在知名的著作《口感科覺》(Mouthfeel: How Texture Makes Taste)一書提到「風味」的定義:「風味的所有感覺不單純屬於生理層面,也牽涉社會、文化、心理和身心層面,與風俗習慣、家庭教養、生活方式和價值觀與身份認同等都有相關。」吃喝非常主觀,食物之前,每個人都有闡述風味的自由。

 

 

由於每個人的生長背景都不同,受到法式料理廚藝訓練的廚師們,近年也開始以自身風味記憶為出發,回頭尋找讓自己得以立足的特殊之處,2021年獲得米其林一星肯定、隔年又拿下年輕主廚大獎的當代亞洲風味餐廳「 T+T」,今年底宣布於台北晶華酒店開設全新餐廳「Circum-」,由T+T主廚蔡元善(Johnny)與駐店主廚羅偉誠(Leo)、副主廚陳泊均(Benson)一同以法式料理手法為基底,詮釋華人開枝散葉的飲食之趣。

 

 

以華人文化的融合團圓為出發點,打造「Circum-」

「Circum-」是英文「環繞、圓形」意象的英文字首,餐廳將Circum後端接上連字號「-」,象徵將華人文化連結全世界,就如同華人遍佈全球,仍以「家的味道」為出發點,與四方風土發展出多元的友誼。空間由「直尺設計」操刀,以大航海時代的船艦為靈感,入口處片型金屬與壓克力錯落,營造海浪拍打般的動態視覺,並混融華人喜愛的紅色,由橘紅色系與紅銅、石材與木材等質地貫穿。

 

 

室內中心點則邀請了藝術家陳湘馥(Hsiangfu Chen)打造象徵巨型航海羅盤的機械燈光裝置《舳》,陳湘馥考察了中國宋代造船相關文獻,以《夢粱錄》裡一段「風雨冥晦時,惟憑針盤而行,乃火長掌之,毫釐不敢差誤。」為靈感,將「舳」的中心針盤,以定速緩慢的旋轉,展現中國工匠遵循天地運行、精心造就的工藝文化。

 

 

傳承T+T亞洲精神,聚焦華人飲食文化

T+T主廚蔡元善餐飲學校畢業後,前往新加坡名廚郭文秀開設的「Justins Signatures」,並前往新加坡的二星餐廳 Restaurant Andre 修業,回國後於 2018 年創立 T+T,在郭文秀的帶領下,他對亞洲菜系有了更多認識,例如東北亞如日、韓會製作的發酵食、以植物與辛香料保存肉類的印尼仁當,這都可以藉由法式技法與美感呈現更多可能,而Circum-則更聚焦於華人飲食文化,以台灣視角而言,「華人飲食」是省份名廚隨著國民政府來台,以京、魯、川、蘇、浙、閩、粵、湘等八大菜系結合台灣風土,逐漸發展出屬於台灣獨有的飲食大熔爐,辦桌文化、小吃文化、異國料理等綜合風味,同時流淌當代台灣人的記憶中。

 

 

主廚Leo中餐出身,學生時期累積了許多國際賽事的經歷,佳績遍及泰國、檳城、上海等地,磨練技藝的同時也吸取了不同文化的養分。2019年2月加入T+T團隊,目前則來到Circum-擔任主廚,副主廚Benson曾於瑞士國際管理學院修習管理課程,並曾在香港四季酒店Caprice、台北晶華酒店Coast任職;侍酒團隊則邀請前祥雲龍吟侍酒師張鴻亮(Johnny)率領團隊「居奇Drinkit」提供服務,一個年輕但充滿新創意的團隊,令人期待。

 

 

新菜單關鍵字:迎賓、旨味Umami、惜食、跨文化

七巧板Tangram

以宴客辦桌時、圓桌轉盤上常見的小菜作為靈感設計的「七巧板」,是亞洲最早的益智童玩之一,先端上農家常熬煮的米泔湯,為套餐進行暖胃。七巧板盛裝的梅漬蕃茄、雞卷、紅燒茄子、醉鮑魚、溏心蛋、紅油豬耳,分別對應到醋醃、粉醃、醬漬、酒漬、醬滷、油封等六種醃漬手法。

 

回甘 Circle of Memory

「回甘」也是Circum-主廚羅偉誠梳理回憶、層層堆疊出兒時的甘美滋味——每次和父母去吃辦桌,鮮美回甘的羹湯總是他最期待的一道菜。於是他使用兩種不同的風乾魚皮,在分別經過泡發與酥炸後,搭配鮑魚高湯的蒸蛋,再用層層堆疊的花菇加乘旨味(Umami)。

 

惜食 From Heart to Tail

愛物惜物,是華人的日常哲學,在創作「惜食」時,三位主廚憶起過往曾經歷釣蝦場盛行的年代,於是將泰國蝦以滷水醃漬,再將蝦膏製成蔥油餅內餡;蝦殼和柴魚一同製成高湯凍。

 

魚羊 Umami in Character

主廚將「鮮」字拆解,「魚」與「羊」象徵著「海」與「陸」,同時也是向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系著名料理致敬。將「鯽魚」、大骨、酸白菜熬成的上白湯,結合將「羊腿肉」以綜合香料製成的羊火腿,再疊上蘑菇與山藥片,分別呈現來自一海一陸的濃郁鹹鮮,除在冬日食用具有滋補的效果,也將文字承載的飲食圖像,別出心裁地呈現在盤中。

 

出頭 The Golden Mean

Capitalism 的字根即是源於「頭」,在遠古年代的歐洲及亞洲,丈量人的財富即是以牲畜的「頭」數多寡為準;而今這顆頭卻是由聽命尋找松露的豬所製成,算是主廚有心無意地映照年輕時在都市森林裡的冒險經歷,幽自己一默。他們將獅子頭與菌類之王「黑松露」結合,並為這顆「頭」鑲上粵式芋餃,以米香取代麵包,展現中西截然不同的文化。

 

國際漫遊 Foodly Mobility

將製作獅子頭剩餘的邊角料(豬五花、皮、舌與耳朵)切碎,結合鮑魚香菇丁,以及中式糕點常見、頗受華人喜愛的酥皮;再沖入顏色較深,運用香料和醬油調味的「閩南派」肉骨茶黑湯,食用時將酥皮搗碎,結合所有食材與溫潤的湯頭一匙入口,得以品嚐全食物的美味。

 

嘴禪 Take a Break

以經典的「山楂洛神」飲品作為開胃菜與主餐之間的過渡,玩味著饞與禪的之間的空與不空,並讓味蕾稍作休息、回到淨空狀態。

 

團團圓圓 Twan Yuan Fun── 龍蝦伊麵

來自香港經典的「龍蝦伊麵」,將經過上湯烹調的龍蝦,放在將麵粉與雞蛋和勻後油炸的伊麵上,吸收龍蝦湯汁精華後的伊麵越煮越香且麵體不糊。而主廚特別將麵條中的麵粉、大蒜、奶油的比例進行調整,將「伊麵」改以義式麵疙瘩(Gnocchi)形式呈現,風味上跨越中西。

 

團團圓圓 Twan Yuan Fun── 和牛湯圓

在砂鍋中持續受熱、滋滋作響的和牛湯圓,完整體現了大魚大肉背後,仍要吃碗湯圓象徵圓滿的寓意。

 

結好果 Dreams come Fruits

以台灣盛產的季節水「果」、結合流動到日本的漢字「菓」,再次描繪出中華文化移動的足跡。隨甜點還會附上的「籤詩」,則是特別以食材中果物所代表的節氣進行選詩。

 

 

在選酒邏輯上,居奇團隊將以自不同國家與產地的的酒款,以多元的風味與Circum-的料理搭配,這場以「華人風味環狀帶」所展開的風味之旅,也將展現台灣年輕主廚表達自我的信心與創造力。

 


Info.

Circum- 餐廳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台北晶華酒店B2)座位區26席、吧台6席
營業時間:【午餐】週五、六、日12:00-15:00【晚餐】週二至週日18:00-22:00。週一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