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工作者、撰稿人。對於影像與音樂有長年的需求,與其說是興趣,倒不如說那是生活必需品。

筆者與朋友找不到什麼音樂聽的時候,都會看看劉立又拍了什麼新MV。

隨著草東沒有派對第一支MV《山海》發布後,草東沒有派對發行了專輯《醜奴兒》,並舉辦了第二場大型演唱會「不都媽生的2.0」,此時《山海》的導演劉立也退出了樂團,專注於影像專業。此後草東沒有派對並一路從金音獎橫掃到金曲獎,是當時樂壇非常具有現象級的樂團。而在《山海》後,劉立也跟許多優秀獨立樂團合作,不斷地有MV作品問世。

新一代MV導演除了聲名大噪並執導電影的殷振豪導演外,也有許多年輕導演不斷地有優秀的作品問世。比較特別的是,劉立所執導的MV是有播放清單的,即便是不同樂團,排列組合再一起就是聽起來很合,以至於筆者與朋友找不到什麼音樂聽的時候,都會看看劉立又拍了什麼新MV。

儘管很常跟朋友笑談劉立的作品總是又菸又酒的,但還是會讚嘆於劉立在調度上的行雲流水,除了在鏡頭與鏡頭連結上透過重複的人與不同的場景呈現故事轉折外,對於群戲的把控上也非常的生動自然。每一次看了劉立的MV,就像是看了場電影一樣,並相信在城市的另一端,這些人是這樣活著的。

 

▲ 導演劉立

以下推薦劉立導演的六部MV作品,曲風跨度各有不同,或許大家可以找到音樂的新歡也說不定。

 

 

首先是近期很喜歡的洪佩瑜推出的暈船仔神曲:不在一起就不會分開。特別喜歡鏡頭拍攝一群夜裏晃蕩在街頭的朋友,大家走在路上說說笑笑,但某些眼神的交錯與身體上的距離無一不把所謂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這種猶疑表露的非常的透徹。

 

 

來自於中國的他方世界聽似薄弱卻又細緻的聲線一拉開,立即帶出一對長期照護關係的母子,鏡頭帶出癱瘓的兒子對於世界的渴望與慾望,幾個鏡頭的轉換之間都相當耐人尋味。劇情踩在人道關懷與亂倫的界線中搖擺,在觀看時很難不想到金基德,對於結局的處理也非常的有趣。


 

 

接下來是新世代聽團仔與暈船仔指標性樂團 deca joins,漫漫長夜除了很好的講述了女性之間的感情,也很細緻的運用了一些小小的元素,像是橘子或是錄音帶隨身聽。故事也把海邊女孩對於都會女性的嚮往帶出來,很好的說了一個在年輕歲月常有的,不明白仰慕或是愛,但你就是會記得的一個故事。

 

 

我喜歡貨車車斗上的青年男女,很奇妙的是,很多人都喜歡拍攝鄉下青年,但劉立總是可以拍得很自然。畫面裡出現馬達的聲響、農藥的噴灑、一邊跑一鞭晃蕩的夾腳拖、工地裡的狂歡、娃娃機上的笑容。這些都給我帶來聆聽昆蟲白音樂帶來不同的想像,也把當地青年的樣貌誠懇卻又不誇張地表現出來。

順帶一提,我很喜歡金馬新科新人獎得主胡智強跟劉立合作的作品。

 

 

G5SH是我認識少數在台灣把dubstep玩得這麼潮又有樂團感的團體,這部舉刀自盡是一部非常典型的劉立風格,又菸又酒的沒在客氣。同樣也是由胡智強演出,其中那顆一鏡到底非常的好看,而莫宰羊在饒舌切入時的畫面都讓人印象深刻,我喜歡那些不顧一切深深親吻對方的真誠。

 

 

莉莉周她說有著雙主唱的配置,在歌詞當中總會延續尾音的字在往下連。這部很有趣的是主要演員有四個人,是全然的群戲來說故事,這相當考驗導演對於群戲的掌控,一樣是又菸又酒,但卻把那種青春的躁動,那些逃跑、忌妒、愛情、友誼都混雜在短短五分鐘內,讓人相當的驚艷。

 

除了這些外,劉立還有很多作品都值得推薦,推薦大家嘗試一支沒聽過的樂團,讓劉立用影像替你娓娓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