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Chen 後院&小後苑體系 營運經理 Ig:威士J 一生與威士忌共舞,經營後院體系威士忌酒吧及餐廳外,也時常帶著單眼與威士忌去旅行,希望用文字與照片將美好的威士忌世界分享給更多人

每一瓶威士忌都擁有獨特的內在,選擇它的人也無形間透過酒訴說著他們的故事,或許那正是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自我

當在玲琅滿目的威士忌酒牆前,你會躊躇不前選擇困難,還是拿起熟悉對味的酒瓶?每一瓶酒都擁有獨特的內在,選擇它的人也無形間透過酒訴說著他們的故事,或許那正是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自我呢!

 


▲每次品飲都是場生命經驗的旅程

                                           
在酒吧工作時光裡,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來客,還記得在當實習調酒師的前幾年,認識了位客人,他總會在每週固定一天睡前來店裡品嚐一杯最愛品牌的泥煤威士忌,當時自己初來乍到新工作,尚無法理解較重口味的泥煤味,直到有一天,好奇問起客人為何每週都有這樣的儀式習慣,他才大方地分享,每次喝泥煤威士忌,是自我沉澱一週思緒的時刻,厚重渾厚的泥炭、煙燻味,其實隱藏了許多風味細節,舉凡複雜的辛香料、清新的晨間潮濕土壤,在每口威士忌中,提醒自己別遺忘忙碌生活中每一刻的細膩。

 

也從那次經驗後,深刻了解每款威士忌除了風味與口感上帶來的體驗,更多是賦予我們生命難忘的經歷,每次的品飲都是踏上全新旅程。

 

威士忌讀心術之一:深刻生命印記的煙燻泥煤味

擁有煙燻味的威士忌,透過泥煤土燻烤原物料中的麥芽,進而造就其濃郁風味,而如此強烈風味,通常都讓第一次嘗試的人望之卻步,但反之熱愛它的饕客,酒液就如同生命中每段深刻過程般讓人難忘,在生命中經歷了挫折與波瀾的你,泥煤威士忌肯定會勾勒出不少刻苦銘心的回憶。

 


▲造就威士忌泥煤煙燻風味的泥煤土

 

威士忌讀心術之二:風格迥異的海風鹹鮮

世界上不少威士忌蒸餾廠都設立在海洋旁,適宜的氣候與溫濕度讓威士忌擁有良好熟成環境,並且不少鄰近海洋旁的酒廠,都能在其酒液中感受到海風般的鹹鮮感受。鹹感能讓威士忌展現更豐富的層次體驗,在生活中重視變化與豐富度的你,絕對不能少了這一味來豐富自我。

 

▲在大海旁享用擁有海風鹹鮮的威士忌 

 

威士忌讀心術之三:時間熟成帶來的內外改變
剛蒸餾出來的威士忌透明無色,穿上橡木桶與時間的衣裳,賦予了威士忌色澤與風味,越年輕的威士忌,像極了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急於表達自我與內在。隨著年紀增長,歷練帶來了濃郁色澤與多元風味,進入年邁的威士忌,漸漸變得更加內斂,更需要靜心品嚐才能理解其奧妙。不同酒齡階段的選擇,似乎也伴隨著我們內外在變化而不同。

 

回頭拿起手中的酒杯,反覆咀嚼與體會,與其說是威士忌的讀心術,更像是靈魂的交流旅程,當放下對於品牌、價錢的世俗迷思,欣賞每隻酒背後故事,感受愉悅當下,我們親近內心,聆聽心中細微的波動,漸漸發現,品味威士忌更是品味人生,每種風味的篇章,都是美麗的期待,期待一同編織出下一個動人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