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Chen 後院&小後苑體系 營運經理 Ig:威士J 一生與威士忌共舞,經營後院體系威士忌酒吧及餐廳外,也時常帶著單眼與威士忌去旅行,希望用文字與照片將美好的威士忌世界分享給更多人

當威士忌與美食相遇,它們彼此的故事、風味和特色便編織出一幕幕的味覺詩篇。

威士忌閃著琥珀光芒的酒液,自古以來便是風味和文化的交匯點。每滴酒液都凝結了時間、熱情,散發出深厚的土地與人文之氣息。而餐酒搭配,不僅是尋求味覺的和諧,更是一場對美學的追求。當威士忌與美食相遇,它們彼此的故事、風味和特色便編織出一幕幕的味覺詩篇。

 


▲冰淇淋與威士忌的融合

「餐酒搭」議題在近年來慢慢興起,不論是文化改變還是媒體的推動,餐酒逐漸成為顯學,它也是門藝術,讓我們學會欣賞食物和酒的細微和諧之處,對於生活,餐酒搭是如何的存在呢?


如果你是位喜歡諾蘭燒腦電影的影迷,就知道諾蘭每部史詩級巨片後,帶給觀眾注入靈魂的震撼音效都出自於好萊塢配樂王者「漢斯季默」,音樂對於電影配樂的重要性,就有如餐酒搭配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它不僅加深和強化了食物的風味和情感,也帶來了全新的體驗層次。

 

什麼是餐酒搭呢?

「餐酒搭」是指將特定的酒款和食物組合在一起,使得酒和食物之間的風味、香氣和口感能夠相互補充和提升,進而營造出更美好的體驗。

 

而餐酒搭是一門極廣的學問,但提及大家人生中第一次的餐酒搭,應該就屬台灣在地的熱炒店配上啤酒了,大火熱炒中風味濃郁且口感豐富的台式熱炒,配上沁涼輕盈的啤酒,美味與鮮味化為一體,讓人大呼過癮。


生活中常見的餐酒搭怎麼配?

餐與酒的搭配,遍及了各國度的美食與美酒,從最常見的葡萄酒系統,清爽的Chardonnay或Sauvignon Blanc白酒就是海鮮的絕佳朋友。而酒質較重、口感較濃郁的Cabernet Sauvignon或Merlot紅酒就能為紅肉加分,清酒與壽司、甜酒與甜點,無數酒類都有其適合的美食夥伴,然而口感濃郁酒精度較高的威士忌,也可以進行美妙的餐酒搭體驗嗎?



▲生蠔與有著海鹹煙燻的威士忌可是風味絕配)

 

濃郁威士忌如何餐酒搭

威士忌的高酒精度是個助力也是阻力,對於不常品飲烈酒的朋友來說,高酒精度的刺激感在剛入口就屏蔽了大部分的嗅味覺感受,但反之其濃郁口感,讓餐點與之產生強烈深刻的對比,因此餐酒搭配中考慮威士忌的酒精濃度極為重要。

 


▲來自印度香料感的威士忌搭配上美味千層

 

威士忌佐餐方法1:利用百變風味進行搭配

複雜又有深度的威士忌風味多變,只要掌握好其關鍵風味,就能輕易的讓風味1+1>2。譬如果香風味搭配甜點、果醬、烤雞。煙燻風味搭配海鮮、起司、燻烤肉。花香風味則搭配馬卡龍、沙拉、輕盈風味食材。香料風味可搭配咖哩、辛香料食材、奶油甜點。

 


威士忌佐餐方法2:利用獨特口感口味進行搭配

威士忌透過製程設定,能創造出輕盈纖細也可以是厚重油潤的酒體,而透過原物料設定與熟成過程,帶來甜美、鹹鮮、苦澀等等不同口味,口感與口味都是餐酒搭中良好的幫手。譬如輕盈纖細帶有微甜感的威士忌就適合與前菜、冷盤來搭配。而酒體渾厚帶有大海氣息鹹鮮的威士忌就可以和生蠔、貝類等海味搭配。

 

威士忌佐餐方法3:直接將威士忌入菜烹調搭配

威士忌的高酒精度特性在搭配過程中可能強化也可能掩蓋了風味,如果你屬於無法直接純飲威士忌的朋友,不妨試試直接將威士忌作為佐料加入食材烹調,透過高溫加熱,能揮發掉大部分的酒精,保留香氣風味於食材中。譬如泡過威士忌蛋黃的月餅、利用泥煤威士忌熱炒的炒飯,適量入菜就能品嘗到美味的威士忌佳餚。



▲直接將濃郁威士忌入菜烹調


在台灣,不少餐廳在套餐中就可以選配已經由侍酒師量身打造好的餐酒套組,讓消費者感受迷人的味蕾體驗。然而餐酒搭的世界廣大無比,更重要的是敞開心胸,勇於嘗試並探索,並沉浸於每一次的品味經驗中,相信餐酒搭將帶給你無與倫比的生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