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Chen 後院&小後苑體系 營運經理 Ig:威士J 一生與威士忌共舞,經營後院體系威士忌酒吧及餐廳外,也時常帶著單眼與威士忌去旅行,希望用文字與照片將美好的威士忌世界分享給更多人

未來AI當道的年代,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是必迎來極大轉變,各產業也將轉型變革,威士忌產業的未來又將如何呢?

2023年人類邁向後疫情的開放、更邁向全新的AI元年,小時候科幻電影中,人工智慧與人類共榮共存的社會,或許不久後就會在你我生活中出現。未來AI當道的年代,過去習以為常的生活是必迎來極大轉變,各產業也將轉型變革,威士忌產業的未來又將如何呢?

 

【威士J專欄】有了生成式AI,威士忌的未來會不會也開始轉型?                      
▲生成式AI工具「ChetGPT」


提到AI題材裡最火紅的就屬ChatGPT了,這個連世界各大學都曾經封鎖學生來寫論文的AI工具,是運用大量資料給大型語言模型所訓練出來的生成器,運作方式憑訓練預測下一個字,如此的生成式AI能夠自動生成文字、圖像或其他形式內容,運用範圍無限大,已在全世界掀起產業巨浪。


而酒類的發展中,威士忌產業過去的崛起,一部分仰賴於工業技術的革新,威士忌世界的下一步,會被AI完全取代,還是與之共榮共存呢?讓我們來預測看看AI與威士忌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AI與威士忌戶創可能會:1.產品創新 

過去時代裡,酒廠調酒師通過長時間的實踐和嘗試來創造新配方。而有了生成式AI幫助,可將大量的威士忌相關數據輸入到模型中,透過AI分析這些數據與市場動向,生成全新的威士忌配方。或許將加速產品開發週期,帶來更多令人驚艷的作品。

 

AI與威士忌戶創可能會2:產品市場的推薦與營銷

過去透過市場大數據分析與經驗累積,威士忌產業於各地推層出新,而在未來,生成式AI能夠根據用戶的個人喜好和口味到資料庫做運算,使用者只需提供一些基本信息,AI就能建議出最符合用戶口味的威士忌品牌和款式,讓消費體驗更近一步,同時幫助品牌制定更有效的市場營銷策略,對於買賣雙方可是雙贏呢!

 

AI與威士忌戶創可能會3:品質控管的精進

身為工業一環的威士忌,在發展史中,隨著技術革新與突破,威士忌的品質、生產效率也跟著成長蛻變。AI的幫助下,讓各設備在生產過程能更有效維持品質一致與產出率,減少故障與耗損。

 

【威士J專欄】有了生成式AI,威士忌的未來會不會也開始轉型?
▲過去威士忌產業仰賴師傅的經驗累積,圖為製桶匠正在製作橡木桶


然而提了這麼多AI帶來的好處,生成式AI畢竟僅是一種工具,還是有許多無法取代人類的面向,也是人類獨一無二的價值,讓我們聊聊這些專屬於人類的美好。

 

純粹威士忌可以帶來的享受1:感官體驗

理性飲酒,感性品酒,品飲酒的過程之所以美好,正因為酒承載了人們生命中那些抽象、感性層面的一切,並且化為微醺體驗。感官體驗是個複雜的過程,涉及使用五感,也是目前AI無法拷貝與學習的。

 

純粹威士忌可以帶來的享受2:藝術創造性

即使倚靠AI能在製造威士忌中達成高效率,威士忌釀造和調配過程中涉及到許多主觀因素和個人創意,因此世界上幾乎無法在不同橡木桶中找到完全相同的威士忌原酒,首席調酒師如同藝術家般揮灑與調配色彩,才是每個成為曠世巨作威士忌的迷人之處。

 

純粹威士忌可以帶來的享受3:情感連結

最後最重要的區別,就是人類才獨有的情感與感知力了,AI是基於算法和數據的工具,並依靠數據經驗回覆,不但缺乏情感和情緒,更無法複製出人情味,威士忌體驗中,人與人情感的這一環彌足珍貴與重要,它不但增添了喝酒的情趣更讓彼此生命中獨一無二的火花激盪的更加燦爛。


【威士J專欄】有了生成式AI,威士忌的未來會不會也開始轉型?
▲品飲威士忌中獨一無二的生命經驗,是AI無法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