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愛吃,那就寫吃;既然愛玩,那就寫玩,用最直覺的想法,過最直觀的日子,最後乾脆活在自在裡。
zoechen@walkermedia.tw

三個會計系同學的不務正業,一步步打造打造屬於他們的酸菜魚帝國

刁民酸菜魚自台中逢甲發跡,如今不僅在台中有了三間分店,也在2023年北上台北,在信義區接連開設了兩家台北分店。而今,台北的第三家分店也坐落年輕人聚集的西門町,未來也正預計將分店觸角延伸到高雄,讓北、中、南的吃貨們都能吃到刁民酸菜魚。

 

為什麼刁民總排隊?專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讓人明白三個臭皮匠絕對勝過一個諸葛亮!

 

自從刁民酸菜魚開始將這道中國重慶名菜在台灣打響名號之後,各酸菜魚品牌也紛紛如雨後春筍般崛起,面對越來越大的市場競爭,刁民酸菜魚又該如何站穩腳步應對?又酸菜魚是否會像多年前的水煮魚那般,如雲煙般消散呢?Taipei Walker趁著刁民西門店的開幕,專訪到刁民酸菜魚的三位創辦人,也聽聽他們對自身品牌的自信與想法。

 

為什麼刁民總排隊?專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讓人明白三個臭皮匠絕對勝過一個諸葛亮!

 

三個臭皮匠大勝一個諸葛亮

原以為刁民酸菜魚的創辦人,會是年紀稍大的商務人物,然而三位創辦人年僅36歲,且都不是餐飲專科出身,反而是會計系的同學,如今也認識近20年,三人聯手打造了屬於自己的酸菜魚帝國,從餐廳選址到食材口味的定調,都是經過三個人討論再討論、一致認同通過後才會出現在餐廳的菜單中,一道菜從研發到問市,沒有數個月恐怕無法有個終止的盡頭。

 

為什麼刁民總排隊?專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讓人明白三個臭皮匠絕對勝過一個諸葛亮!為什麼刁民總排隊?專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讓人明白三個臭皮匠絕對勝過一個諸葛亮!

 

有吃過刁民酸菜魚的吃貨都知道,刁民的「秘罈酸菜魚」酸、辣、甜三味一體的滋味總讓人難忘,使用正統重慶酸辣魚必備的醃製白蘿蔔、黃金泡椒的辛香辣,打造又嗆又辣的口味。而不吃辣的人也有「初戀番茄魚」可以點,刻意在湯頭裡加入了話梅,讓湯頭除了有番茄的酸香外,還有些甜甜的滋味。而這些都是三位創辦人經過無數討論、嘗試後才得到的口味定調。而且這些討論不僅是在主菜中,連周邊配菜、飲料都有過一陣「討論馬拉松」。

 

連奶茶、炸雞等周邊都美味

配菜的挑選,絕對要來份名字聽起來有點羞的「硬硬的炸雞雞」,炸雞嚴選雞後腿肉醃製、裹粉酥炸,並講究僅有雞皮單面沾裹麵包屑粉,得以擁有爽脆不硬刮口、肉質飽滿軟嫩的口感,炸雞也附有甜脆情人果可解膩;飲料則超級推薦的「神級奶茶」,奶味濃厚的奶茶,使用兩種茶葉熬煮,還在紅茶裡加了決明子提味,不論是炸雞還是奶茶,都會讓人誤以為刁民是被炸雞與奶茶耽誤的酸菜魚店呢!

 

為什麼刁民總排隊?專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讓人明白三個臭皮匠絕對勝過一個諸葛亮!

 

不怕競爭,重點是與自己比較

自從刁民酸菜魚在台中逢甲竄紅之後,「酸菜魚」這道菜儼然已經變成一股特色,過去2023年一年,數數也有不少酸菜魚餐廳成立、開幕。我們不禁好奇的想問:「會不會擔心自己的酸菜魚店來客數因此下滑?」創辦人之一張棟樑自信地表示:「我們反而更注重自己的品質與食材,還有服務的要求。相信只要把自己做好,其他影響應該不大,更多的是要跟自己做比較而不是跟其他人做比較。」

 

大排長龍真的不是飢餓行銷

說到與自己比較,不免讓人想到了每一間酸菜魚店大排長龍的景象。層層詢問得知,這其中的眉角從選址開始。因為三位創辦人之中,有人曾有房仲經驗,在找尋店面時,也運用了自己過往的獨到眼光,尋找到絕佳的黃金三角店面,每一間酸菜魚的裝潢也各有特色。例如逢甲店與西門店都因年輕客群居多,店面設計多為輕鬆愉快氛圍;信義二店因位處夜生活中心,店裡更設計了酒吧,在吃酸菜魚之餘,還能來點微醺調劑,很不一樣吧?

 

為什麼刁民總排隊?專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讓人明白三個臭皮匠絕對勝過一個諸葛亮!為什麼刁民總排隊?專訪刁民酸菜魚創辦人,讓人明白三個臭皮匠絕對勝過一個諸葛亮!

 

但不論開了多少間,每一間都還是排隊到不行。刁民酸菜魚的創辦人直呼:「我們真的沒有刻意搞飢餓行銷。」他們舉例,當初在台北信義區開設一店時,在用餐時間候位需要等到凌晨的情況真的始料未及,也因次特地在短時間內另於信義區開設二店分流客群,不料依舊大排長龍......。

 

一直排隊為什麼不採預約制?

然而讓人好奇的是每一間刁民都採現場排隊的方式候位,為什麼不開放預約呢?刁民酸菜魚經理張棟樑提起不倡導預約的原因有二,一是體貼外來旅人的隨性,二是如今即使有預約也偶會遇到不準時或no show的情況,長久下來也會與餐廳形成摩擦與爭執,與其如此,不如把規則訂清楚,一致用現場候位的方式,免去問題,而這點也是他們三人以自身角度出發,設身處地的想到如果今天要去一間餐廳吃飯,怎麼樣的形式才會是比較滿意的。「一定沒有100分的處理方法,但我們盡量是用7、80分的公平處理方式應對。」張棟樑道。

 

高雄朋友即將盼到刁民酸菜魚

隨著西門店的開幕,未來刁民酸菜魚也將展店至高雄,預計會在高雄開設三間分店,屆時台北、台中、高雄都會以各三間分店來迎接喜歡吃酸菜魚、想嚐鮮的吃貨們,高雄人也可以開始期待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