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ry Chen 後院&小後苑體系 營運經理 Ig:威士J 一生與威士忌共舞,經營後院體系威士忌酒吧及餐廳外,也時常帶著單眼與威士忌去旅行,希望用文字與照片將美好的威士忌世界分享給更多人

酒窖中沈睡獨一無二的橡木桶,經過調配,才能成為美味的交響樂章。

假如用音樂來比喻威士忌,金黃琥珀的酒液如同優美樂曲,細膩而多變。飄散著橡木桶陳釀的深厚,帶來溫潤感受。每一口的品味,都宛如激情洋溢的薩克斯風獨奏,充滿強烈風味。隨著酒液在口中的緩緩轉動,餘韻彷彿交響樂,緩緩展開,每一口都是難以忘懷旋律。

 

▲位在日本埼玉縣的秩父蒸餾所的酒窖。

 

近期複習了幾年前火紅的日劇『交響情人夢』,這部知性又感性的喜劇,劇中情節精挑細選結合上了古典名曲。而不同種類的威士忌恰似獨一無二的樂章,如果說充滿個性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是獨立單曲,溫和柔美的調和威士忌,就是複雜的交響樂曲,看似恰到好處的旋律,背後可是透過指揮家將音符和樂器巧妙地協調結合,呈現出令人陶醉的音樂饗宴。

 

調合威士忌的重要性

在威士忌王國台灣,我們每天習以為常的看到單一麥芽威士忌廣告,但全世界飲用調和威士忌的人口可是佔比了90%以上,在產業鍊上,過度濃郁有個性的威士忌,不一定能馬上獲得消費者的接受與喜愛,反觀融合多家麥芽威士忌與香甜穀物威士忌,將需要的風格、酒體、香氣、風味設定調配而成的調和威士忌,相較起來更加親人、和諧好接觸,多樣化飲用方式,更適合生活中不同情境享用。

 

嚴格說起來,價格親民飲用方便多元的調和威士忌,打開了傳播威士忌的大航道,也讓世上更多人熱愛上威士忌,而擁有鮮明『酒廠性格』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則提供了饕客們近一步深入威士忌的深藏奧秘。

 

▲經過調和的過程,展現更多樣美味的威士忌風味曲線,圖為日本chiro's Malt & Grain 葉子調和系列

 

調合威士忌的調配樂章

已經火紅一陣子的ChatGpt,最新版本已經能主動繪畫,其應用更深入大眾生活層面,許多反對派都提出了質疑,未來是否Ai會取代不少工作機會呢?我想這答案肯定是會的,在不久將來,或許產業都將面臨變革,但讓人慶幸的,你我口中美味的威士忌尚無法完整被Ai取代呢!


調配調和威士忌是非常縝密精細的過程,沈睡在酒窖中的每桶橡木桶都是獨特無法複製的,需要透過如同指揮家的首席調酒師敏銳的嗅味覺來人工調配,如此繁複精密的過程,卻可以讓在一整年中各處品嘗到的同款威士忌達成一致性的風味,如同平衡和諧的樂曲讓人讚嘆。


如何享用美妙的調和樂章?

經過設定調配的調和威士忌,酒感和風格平易近人,推薦創意的善用各種方式來享用。純飲帶來的柔美平順適合一整天各種場合;而下班後來杯加氣泡水帶來的沁涼甜美再適合不過了;炎夏來點球冰使之冷冽消暑;甚至在家中加入簡單的糖和檸檬製作成清爽威士忌騷兒,都是絕妙之選。

 

▲平順易飲的調和威士忌容易搭配各式餐點,不論餐前開胃,餐中搭餐都百搭


現代人快速的生活步調,像極了巴洛克音樂中的「快板」,節奏明快與迅速。而調和威士忌卻如同浪漫主義音樂中的「行板」,緩慢步調中,平衡著每寸時光與情感,許多時候我們喝的不只是威士忌,更是一種生命心靈的投射,任何生活方式,都將調配出屬於自己平衡的美妙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