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10年的高雄人,
喜歡美妝、甜點、旅遊,以及一切能讓生活變得更美麗的事物,
但最喜歡的,還是那隻抱了20年的泰迪熊。
narachou@walkermedia.tw

「我想要把觸動人心的美味,分享給更多人。」

提到台北最有名的法式甜點店,相信有許多人第一個就會想到位於仁愛圓環的「法朋烘焙甜點坊」。法朋是一家非常具有溫度的法式甜點店,他們家最具特色的除了融合台灣在地食材的法式甜點之外,每一季還會按照當季的盛產作物推出不同風味的質感甜點,讓大家都能夠品嚐到最當季的限定美味。

 

 

10月份的主題特輯《食慾之秋》,Taipei Walker循著秋天限定甜點的腳步,訪問了法朋的主理人兼烘焙主廚李依錫,請他跟我們一起聊聊這一款款當季甜點背後的故事,以及是什麼契機讓他開始運用台灣在地的食材,打造台灣味十足的精緻法式甜點,讓法朋的甜點能夠真正地融入台灣人的日常生活。

 

 

從「心的溫度」出發,打造具有台灣特色的精緻法式甜點

 

 

「我想要呈現給客人的甜點,是每個季節、每個時令,結合自己生活土地上的食材所做成的甜點。」在法朋的官網上面有著這麼樣的一句話。談起一開始怎麼會想到要將台灣的特色食材如茶葉、桂圓、馬告香料等融入在甜點裡,李依錫靦腆地說,其實這都是他去日本的甜點店工作時,當地主廚帶給他的啟發。

 

 

在開設「法朋烘焙甜點坊」之前,李依錫剛好有機會到日本熊本縣的甜點店工作,由於那家店位於熊本郊區,附近大多是農田,而甜點店主廚跟鄰居農民也維持著很好的關係,每當他們收成水蜜桃、哈蜜瓜、稻米等作物時,就會分送給甜點店的師傅們,讓他們可以以當季的食材研發新的甜點。

 

「那樣的氛圍,是我從沒在台灣看過的。」李依錫分享,當時的他雖然已經在甜點界培養了10幾年的經驗,但除了努力學做甜點以外,自己其實很少了解甜點背後的故事跟文化,也沒有想過可以將自己家鄉的特色食材融入在法式甜點當中。

 

 

直到去了日本之後,甜點師傅與鄰居農民之間融洽的關係打動了他,也讓他開始思考:「或許,我也可以運用台灣的食材,打造更能代表台灣文化的法式甜點。」於是,回到台灣之後,李依錫便開設了自己的第一家法式甜點店「法朋烘焙甜點坊」,用擁有台灣特色和溫度的甜點,打動了一位位嗜甜老饕的味蕾。

 

 

講究食材品質的李依錫,不僅實際探訪台灣在地的農民,尋找品質優良的食材,更與小農們培養出了深厚的交情與合作默契,這樣的合作模式,默默地形成了一個正向的循環。獲得法朋支持的農家可以更用心地耕種作物,法朋也可以用這些品質更好的食材做成更美味的甜點給消費者,而這樣充滿台灣特色的法式甜點,也漸漸成為法朋的招牌。

 

以時季為主題,讓法式甜點成為期間限定小驚喜

 

 

另外,法朋也非常擅長將季節的滋味放進法式甜點當中,像是夏天的哈密瓜、芒果、水蜜桃,秋天的麝香葡萄、無花果、栗子,冬天的草莓等等,而這些使用季節限定美味果物製作而成的甜點,也是李依錫從一次次挖掘台灣農民的過程當中所獲得的靈感。

 

像是這兩年夏末推出的哈密瓜甜點,使用的就是自前幾年找到的台灣青農所耕種的哈密瓜;而今年早秋推出的無花果系列,則是用來自台灣雲林、屏東兩個地方的無花果製作而成。「我們也在找尋新的在地農民和食材的過程當中,產生了許多對甜點的新想法。」他笑著說。

 

 

不過,要使用當季的水果製作甜點聽起來簡單,但背後其實有著許多需要克服的難題。新鮮水果的產季不穩定,隨時都會因為氣候的變化影響產季,「之前就曾經遇過全台低溫,草莓全部凍傷,到了十二月還買不到草莓的窘境。」

 

克服了產季之後,接下來的挑戰是變換甜點的靈活度,由於每種水果的處理方式跟適合搭配的甜點品項不一樣,經常會有才剛開始熟悉某種食材,又因為換季而必須換成不同水果的狀況。種種不確定的因素,都提升了法朋製作當季限定甜點的難度,需要花上很多心力和時間累積經驗,才能順利的推出每一季的限定甜點。

 

 

李依錫分享,法朋秋天最經典的栗子系列,可以說是團隊花最多心力處理的食材之一,因為他希望可以使用新鮮的栗子來製作甜點,所以去殼、蒸煮到糖漬都是師傅們手工製作,「雖然很麻煩,但這樣處理的栗子做成的甜點,會有一種獨特的香氣,而我想要把這種觸動人心的美味分享給更多人。」

 

秋季限定甜點不僅滿足你的胃,也想溫暖你的心

 

 

談到秋天甜點背後是否有什麼特殊的意涵,李依錫笑著表示,進入秋冬的時候天氣會變冷,早晚溫差也變得更大,「在這種時候,我想提供的是一種溫度,是風味更濃厚的甜點,讓客人可以感受到被照顧的感覺。」李依錫指出,像是栗子、焦糖、巧克力、乳酪等比較豐厚的食材,都很適合運用在秋天的甜點當中。

 

另外,李依錫也認為秋天甜點與茶飲的搭配十分重要,選用茶香與果香相得益彰的茶飲,不僅能帶出甜點食材的風味,也可以讓茶的香氣在果香的襯托之下變得更明亮、更順口。

 

 

像是最近期間限定推出的「無花果22階」,就很適合搭配茶味比較細膩的紅玉紅茶,帶出無花果特有的香氣;麝香葡萄類的甜點,他推薦配上烏龍茶,讓葡萄的甜度能夠和烏龍茶略帶澀的口感達到完美平衡;而栗子系列的甜點,他則建議香氣比較沉穩的玄米茶、焙茶,營造一種安定的氛圍,「這也是我希望秋天甜點可以傳遞給大家的感受。」

 

從法朋出發,讓台灣小農的好被更多人看見

 

 

法朋在創店之初,便提供當時台灣還不多見的季節限定甜點,時至今日品項越來越豐富,幾乎每個月都有運用台灣食材製作而成的當季甜點推出。而在經過10幾年的努力,成為台灣甜點店領頭羊的法朋,也希望可以透過自身的影響力,讓台灣農民的好被更多人看見。

 

「其實我有發現,當我們開始用某種食材做甜點的時候,台灣也會有其他的甜點品牌跟進,但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他謙虛地表示,如果法朋可以藉由大量使用台灣原產的板栗、無花果、可可等食材,來影響其他甜點店也使用在地食材,久而久之,就能夠對家鄉的農業產生正面的影響,而那些一直在努力不懈的農民們,也就有更多的機會被看見。

 

「做為一個台灣的甜點品牌,我希望可以更加推廣在地的食材。」或許,這也是李依錫這位重視台灣在地文化特色的甜點主廚,希望法朋能夠盡到的社會企業責任之一吧!

 

延伸閱讀|食慾之秋

食慾之秋前哨戰!偷師日本女生的「秋季瘦身」小撇步:多泡澡、「333」運動法則,大啖美食也能維持緊實身材

秋蟹怎麼吃才對味?專訪新式粵菜餐廳玖尹主廚李冠儀,用中西混搭創意表現食慾之秋

夠酸、夠辣的食慾之秋!專訪「溜溜酸菜魚」副主廚呂浩禎,用川式料理征服高雄人的胃

登上海天一線的高空秘境!在台北「SEA TO SKY」裡享受海鮮、美酒加乘的美味境界

英國名廚 James Sharman 開的時髦小館Fermi!食慾之秋用新鮮現磨小麥製麵散發本質魅力

開啟食慾之秋的第二個胃!栗子蒙布朗、無花果千層、麝香葡萄蛋糕,秋季限定的精緻甜點總集合!

在法式甜品裡放入秋天的滋味!法朋烘焙主廚李依錫談食慾之秋:「我想提供讓人有『被照顧』感覺的甜點。」

原來日本秋天的割烹料理都這樣吃!探訪虹夕諾雅 谷關日籍料理長加川 仁,聊聊日本「一魚多吃」的食慾之秋

圖片來源:Taipei Walker編輯拍攝、FB@Le Ruban Pâtisserie 法朋烘焙甜點坊